噪音惱人快抓狂 檢舉關鍵看這裡

摘錄自:2017年01月31日 蘋果即時

許多民眾困擾,住家旁會出現各種噪音,向政府檢舉卻常遇阻礙,環保人員查不到,或是聲源「不算」噪音,最終徒呼負負,滿肚子氣。《蘋果》專訪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張乃仁及空保處噪音科長周禮中,分享噪音小知識,往後檢舉能更順利。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張乃仁說,噪音屬感官性汙染,依照《噪音管制法》,只要是「人為疏失」產生的超標音量,皆可能是噪音源,且不分商家、工廠,或是一般民眾,都是可被檢舉的對象。陳情時,民眾可撥打全國環保報案專線:0800-066-666,或利用手機APP「公害報報」,即可請各地環保局人員前往稽查。

測噪須專業儀器 自己量都「不算」
有民眾向《蘋果》反映,營建商在住家附近施工,他用手機APP測噪,發現已經超過法定標準,但環保局稽查後卻沒開罰,「實在很生氣!」張乃仁分析,政府使用的測噪儀器須定期校正、更新,測量時更有重要步驟,須先取得「背景噪音」,一般民眾難做到,因此民眾測得的數據恐不算數,不鼓勵自行測噪。張乃仁說,背景噪音須和預測噪音源相差3分貝以上,才算有效數值。他舉例,有民眾曾向台北市環保局檢舉,林森北路有住戶在唱卡啦OK,相當吵雜,環保局前往稽查時,測量背景音量,包含街道車輛產生的聲音,約為70分貝,再測得卡啦OK音量,幾乎所差無幾,因此無法開罰。

不怕測不到 檢舉可指定時段
也有人投訴,噪音源時有時無,常常稽查人員一到,就沒聲音,一離開又周而復始。張乃仁解釋,全國環保報案專線是24小時暢通,建議民眾可觀察噪音分布區間,特別指定稽查時段,找出噪音源產生的慣性時間,稽查員較易配合。張乃仁也說,各地政府依《噪音管制法》,已制定各相關條例,像營建工程施工、使用擴音設備等,都有規範時間,只要違反規定,即便音量未超標,都可直接開罰。

噪音分類多 標準大不同
環保署空保處噪音科科長周禮中表示,行為產生的噪音,可分為場所、設施、工程等不同類別,各類有不同標準值,另外也依地區有所區隔,普遍可分為生態保育區、住宅區、住商混和區、工業區等四類,80%的檢舉案件幾乎歸類在住宅區、住商混和區。周禮中補充,每日的噪音檢測時段也可分為「日間、晚間、夜間」等三時段,須搭配噪音行為、地區等數值,綜合計算,因此不同時間、地區的噪音標準,都有差異,民眾檢舉時,須依個案評斷是否超標,「很難說一種音量超過幾分貝就是噪音。」

這些奇怪噪音 比較難開罰
至於雞叫、狗叫,也很吵雜,能不能檢舉?張乃仁指出,動物類叫聲,不論是雞叫、鵝叫,甚至有人檢舉過「蟬叫聲」,因不屬人為疏失,都較難管制,只能請民眾包涵,若是家中寵物太吵鬧,則可報警處理。張乃仁說,過年期間大家常打麻將,洗牌太大聲,或是民眾喝酒鬧事,在路上打架、喧嘩產生的音量,也不屬於噪音,民眾也須報警,依《社會秩序維護法》取締。(投訴組盧廷羲/台北報導)